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砍人女生出狱后成央视"明星"


张丽(图左)成了“非常明星”
  今年1月的一天,在中央电视台《非常6+1》的舞台上,张丽边舞边唱,可爱的笑容和甜美的声音换来阵阵掌声,她也被推选为本期的“非常明星”。

  但主持人李咏的介绍让观众大为惊讶:这个1984年出生,今年25岁的靓丽女孩,曾在17岁时遭遇父母离异,生性叛逆的张丽开始混社会,因爱打架获得绰号“暴暴”。2001年,她因替朋友出头砍人6刀被判刑10年,2008年出狱。


  一个砍人的女犯人转变成为“非常明星”,她站在央视舞台上哭着对曾经伤害过的人鞠躬致歉,她是如何实现凤凰涅槃的呢?

  父母离异少女成“暴暴”

  张丽生于1984年,是河南西峡县人,从小学到初中,她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尤其是喜欢英语和音乐。她的,理想就是长大后能够当个风风光光的歌星,或者从事和艺术沾点边的行当。


  但是不和谐的家庭让她的愿望落空,小时候的张丽,记不清父亲用鞭子抽打过自己多少次,她从小缺乏安全感,体会不到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


  2001年,原本脆弱的家彻底破碎,父母离异后,张丽也遗传了父亲的暴烈脾气,绰号“暴暴”。后来,张丽被母亲强制安排去学医,但她整天逃学和朋友们混在一起,母亲再也管不住她。

  女生砍人入狱

  2001年10月的一天下午,张丽接到好朋友燕子(化名)的电话,说自己找到了拆散她爸妈的第三者赵晓(化名)的住处,让张丽陪她去教训那个女人一顿。张丽痛快地答应了。


  随后,二人又联系了五个男孩,于10月的一天深夜11时许到了赵晓的住处。张丽和燕子骗开门后进入室内,在问清开门人便是赵晓时,两人揪住她的头发,随后进入的男孩子们也一起参与了殴打赵晓。但没想到赵晓不甘示弱,拼命反抗双方对打起来。


  混乱中,“没想到这个不要脸的女人还敢还手,看来非得好好教训教训她!”张丽从赵晓家厨房拿起一把菜刀,朝赵晓的头部、左肩部、左腕部、左臀部、左大腿、右小腿处猛砍6刀。随后,七人逃离现场。


  后经南阳市公安局鉴定,赵晓的伤情为重伤。2002年,年满18岁的张丽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同年12月,被送到河南省女子监狱服刑。

  刚进监狱依然暴躁

  河南省女子监狱教育科民警滕海鸥说,刚入狱时,脾气暴躁的张丽往往因一点小事就与一起服刑的人员起冲突,也往往因此被扣改造分,影响改造成绩。


  “这样一朵青春娇艳的花朵,怎么能让她如此凋零?”已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滕海鸥决心挽救张丽。在仔细了解张丽的情况后,滕海鸥很快发现张丽讲义气、重感情、听人劝,干警的一点关心就能让她万分感动。而且,张丽心中还深埋着一颗躁动的种子。


  在找准了症结后,滕海鸥开始“下药”:她用关爱让张丽感受温暖,用认知疗法为张丽进行心理疏导,经常鼓励张丽参加监狱组织的文体活动,诸如消夏晚会、运动会、艺术节等,一步步唤醒着张丽心中的艺术梦想。

  艺术梦生根发芽

  经过监狱警官六年的悉心培育,张丽心中的艺术种子终于发芽了,她练就了扎实的舞蹈基本功,成了文艺队里集歌、舞、编为一身的“台柱子”。对艺术的追求,也帮助张丽重新找回了对美的向往,她的性格也温柔了许多,一个“魔鬼”正在慢慢变成天使。


  “我想从事和艺术沾边的工作,真的有点涵养。”张丽说,在监狱里,张丽经常看“非常6+1”。渐渐地,她萌生了自己上去表演的念头。她想通过“非常6+1”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并以这种特殊方式答谢培养教育她的监狱警官。

  狱警写推荐信

  张丽的想法得到了滕海鸥的鼓励和支持。为了帮她圆梦,滕海鸥在2008年10月24日寄出了承载着张丽梦想的信:“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此竭力为你们推荐一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张丽。她是你们的忠实观众。由于改造表现好,她先后多次获得表扬、记功,2次共被减刑3年7个月。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站在‘非常6+1’的舞台上!”

  成就“非常明星”

  这是一封在张丽出狱前两天发出的信。“非常6+1”栏目组被感动了,很快决定给张丽搭建一个回归社会的舞台。


  2008年10月28日,已经成为自由公民的张丽接到了栏目组的邀请。11月21日,经过培训团队的“非常打造”,张丽如愿以偿地站在了“非常6+1”的舞台上进行了“非常展示”。


  面对镜头,面对全国观众,张丽哭了,她流了一脸的泪、鞠了两次躬、说了三句话:她对曾经的罪过悔恨、对曾经伤害的人鞠躬致歉、对监狱的培养教育鞠躬致谢。


  节目的最后,她牵着风筝,在伙伴的帮扶下,边唱边舞着《彩虹的微笑》“飘”上舞台。在观众的掌声中,张丽成为了本期的“非常明星”。据《河南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