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车票》北京首映欲催泪



《车票》北京首映。



  

左小青与吴奇隆到场为影片造势。



  

张之亮不愿做大片导演。

  
5月7日下午,导演张之亮新作《车票》在北京首映,影片将于明日(5月8日),意在向5月10日母亲节献礼,首映式也邀请了20对母女接受催泪“考验”。张之亮也偕同主演左小青与吴奇隆到场为影片造势。张之亮在接受采访时称尽管《墨攻》票房与口碑俱佳,他并不希望把自己定位为“大片”导演,回归温情路线拍摄《车票》是因为想拍能感动自己的东西。


  张之亮不想只拍大片 新片再尝试战争题材


  《车票》是张之亮继《墨攻》后又一部在内地上映的影片。以拍文艺片见长的张之亮在成功操作战争大片《墨攻》后,又用新作《车票》迅速回归他一贯对平凡人情感的细腻描写。《车票》改编自台湾作家张家同的同名短篇小说,张之亮称多年前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后被深深感动,随之萌生出将之搬上大银幕的念头,剧本在《墨攻》前就已经酝酿,“《车票》让我看到母亲为孩子牺牲的大爱,我曾想找个香港的女导演来执导,因为我觉得女性对感情的触觉会更细腻,她们能看到我作为一个男性看不到的部分”;但因为种种原因,张之亮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直到拍完《墨攻》后,空闲下来的他决定自己亲自完成这部影片,“在《墨攻》后我有一定的融资能力,就像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我不想到到达一个高度后就被人认为我只能拍大片。”


  《车票》在宣传时被称作“又一部《妈妈再爱我一次》”,有记者表示影片不如曾经哭倒一片中国人的《妈妈再爱我一次》那么催泪,张之亮称自己并未看过这部影片,《车票》的目标不是煽情,无法将两部影片如此比较。他也称自己不是一个善于推广的人,不知道能在一个作品里找什么卖点来推销,他觉得自己应该做好导演的本分,将故事讲好,希望每一部电影都能传达出讯息,推销的事就交给专家去做。


  张之亮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自己将与另一位导演合作一部描述以蒙古为背景的战争题材影片,主题与《墨攻》均是“反战”。这部原名《马头琴》的作品将改名《斗士》,张之亮笑称这样就不会像《车票》一样听上去那么小众。

  左小青把文艺片拍成“动作片”
横渡怒江遭意外

  《车票》拍得很低调,拍摄的过程则相当艰险。为了让主人公的寻母之旅给人留下更深的印象,影片特意选择香格里拉未被完全开发的云南丙中洛地区作为拍摄地,从丙中洛、茶马古道到怒江峡谷,银幕上的诗情画意背后是诸多的障碍与意外,张之亮透露,《车票》预算不多,拍得很困难,剧组在无法驾车进行的情况下穿越广大人烟稀少的地带,女主角左小青提起拍摄横渡怒江的戏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幸得张之亮和吴奇隆一再示范,她才有信心亲自上阵,但在拍摄时被卡在索道中间,更被过索道的山民意外踢伤。

  吴奇隆《车票》“不准”恋爱
想拍文艺片充电

  影片讲述左小青扮演的雨桐自小被遗弃于香格里拉地区惟一的一所修道院,长大后凭借一张旧车票,怀着对母亲遗弃自己的怨恨和怀疑,和吴奇隆扮演的挚友跋山涉水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银幕上,吴奇隆与左小青一路不离不弃,可这样深厚的关系却并未发展成恋情,当有记者惋惜这对形神默契的角色没有走到一起时,张之亮解释道自己有意不在这部影片里渲染男女之情,“我希望观众更关注影片要表现的母爱,而且我觉得最美好的感情是朋友间真挚的关爱”。


  近年多拍摄动作型影视作品的吴奇隆,在《车票》里却只有文戏,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借这部电影转型时,他表示自己更愿顺其自然,《车票》并非转型之作,但近年来他有意少接武打作品,多接拍文艺片,作为充电、锻炼演技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搜索

最新评论